「第二十二屆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」徵稿說明


Posted on :

壹、 緣起

  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(以下簡稱研討會)乃在於探討「天人之學」,而其研究方向包含四大部份,分別為「天人文化」、「天人親和」、「天人合一」及「天人炁功」,其中以「天人文化」為首,並以「後天科學、哲學理論」為基礎,進而探討宇宙形而上之學,建立宇宙人生觀;其次,「天人親和」則是在於以「人的有形軀體」與大宇宙、大空間多度空間以上的超人、真人直接親和。至於「天人合一」乃中國人幾千年來在思想上的最高境界,惟人類受限於物理上的束縛,如何將此一障礙排除,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的先知、先覺前輩不斷努力窮究其理,終於發現一個道理:想要達到人類思想上最高境界—「天人合一」,必須處「虛靜」而後能得。至於由靜而定,或由定而靜,全靠個人去體會。因此「天人合一」的研究,是人類貫通天人、啟發智慧的根源;而「天人炁功」則是自天德教、天人教乃至天帝教,由「精神治療」、「精神療理」、以迄「天人炁功」,儘管名稱各不相同,而其紿終不變的均是為了配合人間需要,以正氣袪除疾病為手段,而以診心為目的,均不曾因名稱的更迭而有所不同。

  有關研討會之訂名,第一屆以「天人之學」為名,而維生先生於 師尊還在世時,就提出了「天人實學」的說法,亦即實學是可以實踐、實用、實修的學術。研討會從第二屆起,「天人之學」更名為「天人實學」,以彰顯「實」的意義。天人實學的基本精神有三:
一、 實事求是的精神:
  天人實學可以實踐,通過實證以驗證人與天的關係,雖說不談感應不是宗教,但用我們的語言談感應,提出親和的觀念,與一般的感應並不完全相同,是以實際的觀念證明人與天的關係,通過實踐達到天與人之間的溝通。
二、 學以致用的精神:
  天人實學的修持,可以實用於人生。
三、 積極進取的精神:
  天人實學講求奮鬥不懈、入世苦行,天帝教要求同奮在人間滾滾紅塵中,一面生活,一面修道,這是入世苦行,是天帝教天人實學的基礎,我們要盡人道,要修天道,在天道、人道中求取平衡,天帝教的奮鬥具有樂觀昂揚的氣質。
前揭三種精神是天人實學的基本精神,足以成為天人實學共同發展的方向。

 綜觀人間奮鬥力量不足,在無形的運化下,劫運由「春劫」轉為「春期」。現今全球天災人禍,氣候變遷,時聞熱浪、旱災、暴雨、洪水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;此外,受地緣政治的影響,國際間緊張對立的情勢不斷升高,在在顯示行劫力量不斷加劇。天帝教為拯救浩劫應運而生,同奮當力行三奮,發揮救劫使者天命,迴天轉運,化延災劫。本屆研討會廣邀學者專家及同奮,面對當前情勢,針對本屆之主題及子題提出論文,期能共同研討交換意見,提出心得與建言。

貳、 會議主題與子題

(一) 主題:「春期行運體天履仁 力行三奮造命轉運」
(二) 子題:
  一、學道則儀
  二、三皈三乘
  三、永持三奮
  四、天人大同
  五、宇宙為家
  六、第三神論
  七、五門功課
  八、性命雙修
  九、清心寡欲
  十、淨化心靈
  十一、氣候變遷
  十二、金融危機
  十三、去私心,存天理

參、 徵稿注意事項

論文格式及投稿相關規定請參考附件檔案,或參考天人研究總院網站資訊(https://academy.tienti.org/)。

肆、 重要日程

論文題目回函:2023年10月15日
論文截止日期:2023年11月15日
公告錄取日期:2023年11月25日
研討會日期:2023年12月15日至12月17日(星期五、六、日)

伍、研討會地點與時間

地點: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 (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口1~10號)
時間:2023年12月15日至12月17日

陸、主辦單位

主辦單位: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
聯絡人: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 秘書處秘書 毛大慧 ( ddaahheee@gmail.com

相關檔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