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人文化

天人文化

內容目錄

聖訓 112-422

崇仁大帝:

發佈日期:2023/12/24.傳示日期:癸卯年十一月十日午時

  天人實學研討精究密中奧,凡有志研究《新境界》、《教綱》、《宇宙應元妙法至寶》及「基本經典」,乃至天人合一、天人文化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領域者,皆是研學相長。無為心法包羅萬象,養育群生,厚實普化資糧,昊天心法立基在「虛中有實,無中有真」,用心探研,自有真真實實的體悟。

  《學道則儀》云:「道無為,理無窮,初學者難得知道知理,理之不知,道之不修,是為道賊;履道不持,進理不窮,盜名為道,是為盜道。」道之初學,虛其心,實其腹,天人實學研討即為「知道進理」。

聖訓 112-422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11-038-040

崇仁大帝:

發佈日期:2022/01/29.傳示日期:辛丑年十二月廿六日卯時

  「全球文明及新興科技發展會報」,說明:

  一、新興科技的發展不斷創造著未來的文明,虛擬科技的演化,是證明精神世界存在的象徵,也引領全球人類更陷於假我意識的虛幻空間,進入虛實難辨的情況。

  二、虛擬科技以滿足人類私欲而發展,不可樂觀。

  三、新興科技帶來前所未有的方便,對精神肉體的耗損亦同時在不知不覺之中加劇。

  四、未來十年,將跨入另一個科技世代,唯有增強宗教精神教化力量,方能一元二用之平衡。

  五、天人實學及天人之學發展,與科技變化產生融合共振,激盪出新的意涵。

  六、教義《新境界》乃天人之學的架構,天人文化的根源,引領人類未來大方針,勤修研讀,體悟妙在其中的精神智慧,深契天人文化的宇宙大道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11-038-040/

聖訓 111-038-038

崇仁大帝:

發佈日期:2022/01/29.傳示日期:辛丑年十二月廿六日卯時

  教主 上帝於地球外太空召開「全球文明及新興科技發展會報」,聖示:

  一、強化太空科技發展,開拓宇宙宏觀。

  二、逐步揭露外太空文明交流訊息。

  三、壓挾虛擬科技邁向精神文明正向發展。

  四、強化對全球文明的微觀探索。

  五、持續推動天人文化的訊息交流,突破精神世界價值觀。

  特錫鐳光二十道,推動「行、救」劫方案,各安其所,各行其職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11-038-038/

聖訓 110-435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21/12/26.傳示日期:辛丑年十一月廿三日未時

  今日是天帝教傳道節,在鐳力阿道場內有第二十屆天人實學研討會,也有傳道使者團大會,各司其職。

  天人實學研討會如何吸引同奮參與?論文由大經、大法、大寶入手,從救劫、弘教、靜坐、五門功課、天人炁功、天人親和、天人合一、天人文化多方研究,深入淺出,增加論文作者與同奮互動,參與才有意義,真正落實天帝教精神教育。

  傳道即在當下,是天帝教同奮的使命,辦理活動,多加協調,互尊互重,相輔相成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10-435/

聖訓 110-080-027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21/02/08.傳示日期:庚子年十二月廿五日午時

  有關天人實學「天人文化」領域。補充說明:

  一、教義《新境界》乃救世之本,建立基本認識,落實於生命,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。

  二、教義基礎之人文素養有待努力落實。

  三、持續各項研究,研討專案計畫,啟發有志於天人文化之人才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10-080-027/

聖訓 109-574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20/12/25.傳示日期:庚子年十一月九日酉時

  先天天帝教經道統第五十五代天人教教主精誠祈求,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慈悲特許降顯人間,經歷任首席使者帶領全教同奮持續不斷努力奮鬥,奠立教基,厚實教化,傳布真道。宗教的教化乃是接續不斷,使全人類乃至各天人,得能蒙受 天帝真道的薰陶,提升精神認知,深入精神修持,新生真我,返本還原。

  天人文化是教化有情眾生的學本,建立無形、有形間的共識與認知,拉近天人間思想距離,真道傳示人間,人間落實真道,自然而生「聖凡平等、天人大同」境界。

  教義《新境界》:「人類所以不及神者,智慧之不及,修養之不及,非根本之不及也。」天人文化是智慧的教化,修養乃實修的展現,如何自凡人進入人神境界,經由教化與實修之路,水到渠成,自然無為。

  本教的天人實學是適應時代趨勢與環境的法門,自渡渡人,從自身做起,真修實煉,知行合一,可以入道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09-574/

聖訓 109-557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20/12/12.傳示日期:庚子年十月廿七日午時

  第十九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圓滿完成,本席有叮嚀:

  一、天人實學研討會是本教年度重要活動,常思進步,大有可為。

  從天人實學研討會出發,參與其他學術交流活動,開拓天人實學研究新領域。

  二、建立公開、公平、公正的論文聯審機制,在天人研究總院內成立聯審小組,由首席使者兼天人研究總院總院長聘任。

  三、天帝教與時俱進,理入、行入並重,天人實學研討會不同於一般之學術研討會,有理入之大項,也有行入之大項,鼓勵同奮實修認證,以自修自證之實錄發表。有前瞻性之思考,也要有思辨之應化能力,求變求新。

  四、宗教以教化為本,「天人文化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、天人合一」交相研究,相互融合,交相匯通,自有聯結,脈絡清晰,相互為用。檢討改進,精益求精,突破瓶頸,再創高峰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09-557/

聖訓 109-555

崇道真人:

發佈日期:2020/12/12.傳示日期:庚子年十月廿六日申時

  第十九屆天人實學研討會,順利圓滿。總結與提示:

  一、青年論壇:雙向辯論,以宗教與政治為題,提供不同層面的理論與思維,探研宗教與政治的各項互動,省思「關心政治,但不參與政治」的本意?深富意涵。

  提示:「關心政治,不參與政治」的精神,建構在「體天心之仁,親親仁民」的基礎,保持「入世之道,出世之心」,有著超然的信念,心懷天下之悲心。深體關心與不參與間的異與同,敬其所異,愛其所同。

  二、專題演講:一者為庚子年全球疫情之局勢變化;一者為中山真人於人間建立的治國治世理念。春劫變化無常,推使全球局勢多變,同奮於日常力行五門功課,對全球政經、環境多有關注,其中皆隱含劫運的走勢。

  提示:第二時代使命提倡之三民主義思維,需從中山真人提倡之三民進入本教教義《新境界》所論述的三民理念。

  三、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領域,乃為一體,相互貫通,融貫哲學、科學、宗教,發展天人之學,以文化之理論、合一之親證、親和之交流、炁功之弘揚,奠立天人關係,拉近天人距離。

  提示:從第三神論-「媒自然,介物質」的信念出發,訊息往來,交流不息,瞭解「天的真相」與「人的本質」,由後天合先天,以現實配真理,自物質返自然,達到聖凡平等、天人大同的目標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09-555/

聖訓 109-459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20/10/10.傳示日期:庚子年八月廿四日午時

  宇宙大道的本質在於「理」,為「道之理,真之理」,天人交通形成天人間真理的交流,匯聚成天人文化,是為本教教魂專司之責,開創新紀的關鍵。

  當前人類的各項發展,精神、物質的融通依舊存有現象的框架,如何破除窠臼,從心物融一的思維出發, 天帝教化的天人文化是引領前航的驅動力,貫融科學、哲學、宗教的內涵,透過與跨次元的精神交流,凝創成新精神人生觀與物質自然觀。配合參悟「靜」的過程中,尋探出「動」的不息自強意義價值,返歸「理」之根本,逐步瞭解宇宙真相,這是順轉康同的意義。

  浩劫的「化延」,是「以化入延」︱不斷的化劫,使三期末劫不全面發生,延者,續也,續即是機會,能轉入康同,自宗教大同、世界大同,乃至終極目標:聖凡平等、天人大同,都有階段性的目標,其中的媒介,就是天人交流發展出的天人文化,推使全人類邁向新的生命境界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09-459/

聖訓 109-303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20/07/05.傳示日期:庚子年五月十四日巳時

  天帝教以「有教無類,廣開善門」引渡緣人接受 天帝真道,初皈同奮由靜坐班入門築基起步,逐步進階,參與複訓班,而五五閉關訓練,凡此一系列的教育訓練,培育人才,共同為天帝教基業而奮鬥再奮鬥,教育乃百年大計,是宗教興昌之所寄。

  本教的教育大計,是否有長遠而縝密的規畫?是否將大經、大法、大寶、救劫天命、經典、道務深植同奮心中而真正落實於生活?形成言行舉止能表現出人生守則的教風,普受社會大眾的尊重,誠是必須殫精竭慮、念茲在茲的重要課題。

  天帝教已邁入四十周年,一代又一代的同奮繼往開來,共同為教犧牲奉獻、辛勤奮鬥,今日的規模是全教同奮共同的榮耀,全教同奮心領神會,反求諸己,發大願、立大志,勤修五門功課,培養浩然正氣,即是「正己」;就個人志趣而研究天人合一、天人文化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領域,充實進而宣講,引人入勝,即是「化人」,功夫即是時間的累積,本席樂於親和成全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09-303/

聖訓 109-268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20/06/06.傳示日期:庚子年閏四月十五日巳時

  人間天帝教是復興宇宙中最古老的宗教,是源自道統始祖 上帝,來自宇宙中心—金闕鐳都。因此,本教的天人交通在溝通天人文化,透過天人交通的技術,逐步揭露宇宙真相,人類邁向宇宙發展,達到星際交流。

  觀古至今,各宗教皆有專司溝通天人的人才,但受限於既有宗教哲學思想,難以突破思想領域。本教教義《新境界》,原名《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》,即是引領世人打破原有的信仰思維,進入適應三期末劫時空環境的新宗教哲學思想,重新認識「物質的自然觀」、「精神的人生觀」。《新境界》一書為基本架構,大而化之有待天人交通的專司任務,天人共同努力,逐步擴充與充實,經由哲學與思想完成的體系作為媒介,開啟對宇宙間精神與物質的新認知,開拓人類生存競爭的思想領域,共躋世界於和平大同之境。在天帝教教綱之「教魂」,賦予傳播 天帝真道,曉諭 天帝意旨,探求宇宙真理,充實本教教義為主要目標。「教本」則是制定組織與行動,運用精神科學與自然科學之交相組合,貫通形而上、形而下,揭發自然秘奧,闡明本教教旨。

https://member.tienti.org/sacredinstruction/109-268/

聖訓 109-056-046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20/01/21.傳示日期:己亥年十二月廿六日巳時

  天人文化廣泛無邊,研究天人文化的目的就是在打開人生境界的思想限制,從小宇宙的個人觀進展到大宇宙的宇宙觀,從有限制的有形世界跨入無限制的精神世界,教義《新境界》帶領全人類邁向「新的生命境界」,解決人類面臨的困境,本教同奮領受教義《新境界》內所蘊含無窮盡的智慧寶藏。

  天人文化資糧,廣開研究,開辦研習,學術交流,多方闡述,學理互用。研究學院、修道學院積極培養人才,研究天人文化,厚植道基,弘教普化。

聖訓 109-056-046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8-576

崇道真人:

發佈日期:2019/12/28.傳示日期:己亥年十二月一日午時

  第十八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在天安太和道場集聚,主辦、承辦、協辦單位及與會同奮同心協力圓滿完成。指示:

  一、「青年論壇」-青年同奮參與發表、分享,可從多元角度切入,增添青年論壇新樣貌。

  二、研討會主題-「天與人之親和」、「人與人之親和」,應乎「親和力」的天人關係,從人與人到天與人的親和都是一貫,親和原理通貫有形、無形,先從基本之人與人,再通達形上之天與人,循序漸進,融乎親和大道。
  三、專題演講-以科學詮釋天人親和的狀態,分析人與人的身心關係,宇宙大道的真理本是一體,即是一元,再分離為心物,從有形努力以不同領域不斷推向無形領域,會是相同相通,在胸懷宇宙的宏觀中不斷追求最後真理,提昇精神內涵,降低物質欲望,達到心物相和。

  四、天人親和、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炁功-四大領域皆是道,有形世界教化分化萬千,一門深入,領悟宇宙大道,皆含道意,深入精究,天人大道盡在其中。

  五、天人交通專案展覽-心物一元,行理並示,天人交通原理有本,教育訓練有則,正知正信,天人親和乃至天人交通皆道之積厚方立也。

  第十八屆的天人實學研討會做為一個新的起步,大道無窮,真理無盡,宇宙真道的弘揚是點點滴滴的努力所匯聚而成的力量,優存缺改,修正調整,日新日益,能識固中玄,是道必大光。

聖訓 108-576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8-295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9/07/06.傳示日期:己亥年六月二日申時

  天帝教同奮於宇宙大道文化資糧需深入了解、活用經典、活用教材,俾利修煉,身、心、靈產生氣質變化,潛移默化,自然而然提升素質水平。

  「萬事莫如救劫急」之宗教文化是剛柔並濟,和協萬方,修道、救劫、誦誥、弘教都在應乎廿字、合乎教則,體現廿字。「急」中見「心」,「急」中見「有條不紊,循序漸進」,體仰仁德,上行下效,慎始慎終。

  天人文化如何落實於生活、修道、弘教、救劫?理入、行入,宣講教化,教學相長,廣開教義大經、教綱大法、經典宣講,以淺顯易懂文字、語言說明,明白天帝教應元之時代使命,宣講布化,讓天人文化深耕深根,奠定教基,順天應人。

聖訓 108-29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8-063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19/02/17.傳示日期:己亥年一月九日午時

  今日乃是天帝教教主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至誕,普天同慶,同蒙法華雨,遍行教化,恩德普施全宇宙。

  天帝教於人間復興第三十九年了,天帝教化建立人間同奮之中心思想,同奮不可自小天地,「曲高和寡祇自窮,聖人之道龍蛇見」,要遠者來歸,要高瞻遠矚,有所見地,豐厚修持之道基,涵養自持,謙沖自牧,以德性為依歸,才可迎眾。

  道非在言,但又不可不語,能說的通徹達理,真修實煉,言之有物,方能渡眾。宗教崇禮、重儀,禮儀是天人親和之依循,再談熱準,天人文化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、天人合一是天人實學四大領域,同奮研讀教綱、教義、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要融會貫通,於 上帝至誕,自我發願,自我要求,踐履篤實,踏出「向自己奮鬥」之腳步,期勉同奮由三奮而行,行理並用,精進奮鬥以報。

聖訓 108-063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8-059-052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9/02/01.傳示日期:戊戌年十二月廿六日午時  天人文化的根本在教義—新境界,文化乃思維的展現,新境界建立新文化,天文是理,人化是行,天文是義,人化是路,踐行義理,落實日常。

聖訓 108-059-052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7-536

玄玄上帝:

發佈日期:2018/12/22.傳示日期:戊戌年十一月十四日午時

  天人實學研討會自民國八十七年舉辦第一屆,迄今進入第二十年,歷屆研討會訂立主題,以多面向探究天人之學之理證與行證,發展為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個領域。

  今年在天人炁功部分,對癌症之治療加入鍼心親和,突破肉體限制,超越心靈困境,提升精神生命能階。另一方面,以廿字真言的教化應用於藝術教育與文學,薪傳中華文化的精義,發揚廿字,重建精神,重整道德,開啟中華一家的新契機,弘揚 上帝真道。再以奮鬥感應錄之案例紀錄分析,提供行證經驗的理論基礎。

  昊天心法落實在自助、助人、天助的心法,煉精化氣、煉氣化神之「化」,煉神還虛之「還」,煉虛合道之「合」,是至天人合一的梯階。

聖訓 107-536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7-534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8/12/22.傳示日期:戊戌年十一月十四日午時

  天人文化乃天人相應而示,開展新宇宙思想的學問,舉凡天地間電子、和子所生成變化的一切,皆含天人文化之義理。

  天人文化基本精神在「積極樂觀奮鬥向上」,此為根本。有所用方可為大用,能使人間了解、落實,天人共建之文化是也。

  愈來愈多同奮在天人文化不同領域研究、探討,是一個好現象,將研究的心得融會貫通,與其他宗教做學術交流,正是「敬其所異,愛其所同」,加深體悟與收穫,多元發展,如何重整道德、重振精神,就在天人文化。

聖訓 107-534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7-070-052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8/02/12.傳示日期:丁酉年十二月廿六日午時

  天人實學推展以「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為鵠的,與天帝教時代使命相結合,呼籲世人從根自救,積極向上樂觀奮鬥,祛除侵略鬥爭之凶暴心理,擴大人類思想領域,邁向精神重建、道德重整,圓成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,祈祝世界人類郅永久和平的終極目標。

聖訓 107-070-052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6-509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17/12/22.傳示日期:丁酉年十一月一日午時

  第十六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由天人合一院承辦,秉持復古迎新的原則,有志研究宇宙大道的同奮分別就天人文化、天人親和、天人合一、天人炁功發表心得,同時有學者的兩岸關係現勢專題演講,光照先生的修持心得專題演講,相信參與同奮都能有所啟發,開拓思想領域,配合行入的修持奮鬥,豐富知行合一的修養,成為救劫弘教先鋒。

  本席一貫主張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」,並說: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三民主義,兩岸共同實行三民主義,就能真正和平統一。「和平統一」避免發生戰爭,兩岸中國人才能共同迎接中國人的廿一世紀。

  青年論壇的青年世代勇於發表與第二時代使命相關的報告,精神可嘉,要能繼續研究,帶動青年同奮的參與,也期許全教同奮深耕天人實學,以啟發教育同奮。

聖訓 106-509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6-050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7/02/25.傳示日期:丁酉年一月十八日午時

  吾代表天人文化院祝賀天帝教首席使者圓滿傳承,世代交替,薪火相傳,迎啟新紀元。

  宗教之可長可久,垂衍萬世,「教義經典」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道糧,耶教的「聖經」、佛教的「金剛經」、回教的「可蘭經」、道教的「道德經」、儒教的「論語」等代表性經典,皆指導教徒確立其人生觀、奮鬥觀,乃至生死觀,以活出生命的尊嚴與意義,彰顯宗教激勵人心,創造文明的大功大用,是人類世界千古不滅的指導明燈。

  天帝教「大經、大法、大寶」業已粲然大備,同奮以之正己化人,親天和人,弘揚真道,廣渡原人,是知行合一、行理並進的道糧。第四任光理首席使者榮膺大任,以傳承「大經、大法、大寶」為己任,無形天人文化院持續配合運化,天人合力,共為天帝教千秋萬世基業而奮鬥再奮鬥!

聖訓 106-050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6-032-050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7/01/24.傳示日期:丙申年十二月廿六日巳時

  天人實學推展,貫徹本師極初大帝之心願,以「宗教、哲學、科學」三結合,歷十五屆研討會的具體落實,已見初果。自古讀書人有「焚膏油以繼晷,恆兀兀以窮年」,日以繼夜孜孜不倦地用功苦讀,才有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,成一家之言的成就。研究天人之學,亦當如是觀,如是行。

  綜觀中華文化的垂演,經堯、舜、禹、湯、文、武、周公而孔子集其大成,孟子的闡揚與歷代大儒的訓釋,自成為崇高體系,比之世界上任何派別的哲學,實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  然而中華民族仍虛心接受外來的宗教、文化、科學,擷其精深內涵,與中國固有的人生哲學互相發明。到今日,要持續維護中華文化歷五千年而「業益光、道益盛」的格局,則天人實學的推展,當有捨我其誰的擔當。總院所屬四院,皆共勉之。

聖訓 106-032-050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6-013

首席正法文略導師:

發佈日期:2017/01/13.傳示日期:丙申年十一月三十日巳時

  第十五屆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業已圓滿閉幕,承辦之天人文化院結合其他各院、各單位,共同完成年度研討盛會,皆功不唐捐。並指出:

  一、天人實學研討會自民國八十七年開辦迄今,歷十九年餘。若以「通古今之變,成一家之言」之高標準而論,仍須不斷勇猛精進。要知道宇宙真理無窮無盡,天人實學之實知、實持,亦有待各院研究人員一門深入,真正為研究而研究,努力不已。

  二、本屆研討會在第二任維生首席證道後仍能如期舉辦,且有新同奮、新學者初次參與,或發表論文,或專題演講,與資深研究人員交流,顯示維生苦心播撒學術種子,已見初果。另外,更見青年論壇學子暢所欲言,假以時日有接班氣勢,是本教未來發展之所寄。

  三、天人實學研討會當然要與本教時代使命相結合,總院未來可研議規劃,以明訂主題的方式廣邀論文,或配合專題演講延請學者專家主持時代使命相關的講題。助益同奮豐富理入知識,開拓視野,提升行入熱準。

  四、本教學術研討會普以同奮為對象,提供神職、教職之行道資糧,意義深遠。承辦單位要廣為宣導,鼓勵同奮參與為要。

聖訓 106-013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5-033-055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6/02/05.傳示日期:乙未年十二月廿六日酉時

  「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,誠是古之讀書人發願立志,傾畢生之力,冀希達到的理想。

  天帝教本師極初大帝,好學不倦,更以實修實證的天人合一境界,直言:「留宇宙原種,開萬世太平」,為讀聖賢書所學何事,賦予嶄新的註解。這是有心想要親近本師,與師印心的同奮,必須靜思深省,心領神會的方向。

  天人文化與天人合一即是理入與行入,所謂「理以明道,行以證道」,知行合一即證大羅。有志天人文化者,精研教義,理入立根,行入實踐,日積月累,功夫深時,自可真正體會,明白師心,進而力行「留宇宙原種,開萬世太平」的天命,天人文化院多方栽培有志同奮及有緣人士,法緣與管道雖各有不同,本院均成全以助。

聖訓 105-033-05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5-005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16/01/06.傳示日期:乙未年十一月十八日巳時

  天人研究總院首度於天安太和道場,舉辦第十四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暨慶祝本教復興三十五周年、本席一一五歲誕辰,業已落幕。欣見天安太和道場在光鳴樞機領導下,由無至有,從艱困條件中邁向學術研討的弘教辦道新領域,未負本席委以重任之期望,深以為慰。

  天人實學研討會自開辦之始,即高舉「向內深化同奮對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支柱的理論基礎,並強化實修實持教風,最終落實行理並進、知行合一的目標。」近二十年來,已成為本教教育訓練之一環,有心同奮可由參與研討中,得到提升與啟發,各自受益而開拓思想、胸襟,豐富「明理證道」的修持經驗。所謂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,天人實學研討會啟發、教育同奮,影響深遠,更要永遠舉辦下去,以期帝門龍象人才輩出,而繫本教天命長久不墜。

  青年論壇旨在鼓勵青年世代勇於投身弘揚 天帝真道的行列,這次已有好的開始,本席殷切期望未來有更多新世代青年,擴大思想領域,懷抱宇宙視野,深研天人實學,注入新穎而多元的理論,必可承先啟後,繼往開來。勉之!

  今年亦逢本席人間誕辰一一五歲,對於許多同奮的祈祝心願,本席勉以三語:「深研 天帝宇宙大道之『實學』、力行五門功課之『實修』、貫徹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之『實持』」寓意深遠,作為大家新年度的奮鬥方向!

聖訓 105-00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4-196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15/09/03.傳示日期:乙未年七月十二日巳時

  子曰:「溫故而知新,可以為師矣。」複訓班的閉關課程,就是要幫助有心學道者,包括開導師、傳道使者、傳教使者以及靜坐班結業同奮,都能把握天人調教機會,溫習過去所學,而有新的體會,累積到一定熱準時,就能先知啟後知,先覺覺後覺,將修道經驗與知識傳承下去。所以複訓班雖是短期閉關,對同奮的啟發與影響,天人都極重視,人間訓練團尤要慎重以事。

  古之讀書人,把道德範圍的內治工夫叫做「性命之學」,把知識範圍的外修工夫叫做「經世之學」,兩者之均衡與統一,即「合外內之道」,這是做學問的最高標準,也是自古讀書人終身奮鬥的方向。

  天帝教繼往開來,要求同奮入門開始,求修正宗靜坐,奉行五門功課,並由淺入深傳授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領域,匯流為合  乎時代需要的「天人實學」,與古人「合外內之道」的為學標準,殊途同歸。

  天帝教要可長可遠,唯有同奮願意痛下苦功,個個具有真修實煉的工夫與深厚的理論基礎,則弘教辦道,無往不利,不但堪當經師,亦能出任人師而無愧,斯可言超凡入聖,邁向「聖凡平等,天人大同」的終極目標。

聖訓 104-196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4-039-032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5/02/15.傳示日期:甲午年十二月廿五日戌時

  「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」明白指出:古之儒者,有「定、靜、安、慮、得」靜坐修持功夫,有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的修行次第,有「讀聖賢書所為何事」的理想抱負,最高境界則通歸於「至善」之聖賢襟懷。

  今之學者亦曰:「讀書不忘救國,救國必先讀書」,提示當今青年世代,欲熱忱投身政治,關心國家前途,須有崇高的良知與厚實的知識基礎,方不致偏頗,救國反為誤國。

 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,青年求學即抱救國救民、希聖希賢大志,立願「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,不惟終生奉行,更薪火相傳,引導同奮精研宇宙人生真理,力行五門修持功課,承擔二大時代使命。

  其思,寂然不動,契入宇宙造化;其行,感而遂通,親和萬性萬靈。有志研修天人文化者,當以首任首席使者為典範,青出於藍,深入宇宙浩瀚真理,吾天人文化院積極壓挾,培養人才,以助智慧與靈覺之頓發!

聖訓 104-039-032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3-280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14/12/26.傳示日期:甲午年十一月二日午時

  第十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業已閉幕,主辦單位天人研究總院與輪值承辦單位天人炁功院,充分發揮組織功能,動員人力、物力、心力,聯合天人文化院、天人合一院、天人親和院,共同完成此一年度盛會,本席欣慰,並指出:

  一、天人實學研討會是教內同奮發表研究心得的園地,無論審核評鑑為「邀請論文」或「研究報告」,凡有志參與,即予鼓勵與肯定,希望大家持之以恆,窮究不捨,終能成為教內學術研究之先鋒,進而進軍國際或兩岸學術交流,本席期望甚深!
  
  二、「吾師吾思」年度系列活動,在各地基層教院喚起同奮對本席與坤元輔教的感恩追思之情,藉此凝聚同奮向道之心,各位研究員、講師群奔波辛勞,功不唐捐。

  三、天人研究學院學生進修天人炁功課程,學以致用,採科學觀念與方法整理宗教感應事跡,於研討會公開發表,引導同奮走向結合宗教與科學的大道,免於怪力亂神之迷信流弊,足見二年修業有成,本席予以嘉勉。

  期許天人研究總院年度盛事–天人實學研討會,發表論文之質與量皆能與時俱進,愈見精深,也鼓勵新進同奮、青年同奮踴躍參與學術研究,擴大實修、研修範圍,開拓心胸,增廣見識,超創光明道程。

聖訓 103-280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3-032-046

先天一炁玄福子:

發佈日期:2014/01/27.傳示日期:癸巳年十二月廿六日子時

  「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,惟精惟一,允執厥中」是中華文化道統十六字心傳,由堯、舜、禹、湯以至文、武、周公、孔子、孟子相繼不絕,是孔門以心印心,以心傳心,治國平天下之內聖外王心法。

  天帝教同奮研修昊天心法,必先發大願、立大志,希聖希賢以奠其基,當以十六字心傳為典範,從中學習侍天應人、應對進退之人生經驗,再以極初大帝「宇宙為家」的天人合一境界為鵠的,歷鍊「心無所住、心無所注、空空洞洞、一無所有」境界,並融合天人文化之理入與天人合一之行入,實研實修,痛下苦功,致元神清明在躬,靈覺應機頓發,必有成就。

聖訓 103-032-046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3-032-045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4/01/27.傳示日期:癸巳年十二月廿六日子時

  「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,讀聖賢書所為何事?有志研究天人文化的學子,當深詠體會,進而效法聖賢事蹟,致力聖賢事業!

  本教教義、經典不僅為極初大帝貫通天人之思想結晶,亦為 上帝宇宙大道的具體呈現,人間研究者欲深入極初大帝思想精髓,或欲擴展科學、哲學、神學之嶄新境界,皆不離教義、經典範疇,尤須配合五門功課,沉浸於天人之際,親身實研、實修、實證,一探天人實學豐富內涵,方足以言窮究宇宙真理,認識人生境界!果若能自立立人,自達達人,則人生不虛度矣,有為者當如是也,無形必助以壓挾之力,啟迪智慧與靈覺,勉之!

聖訓 103-032-04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3-032-045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4/01/27.傳示日期:癸巳年十二月廿六日子時

  「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,讀聖賢書所為何事?有志研究天人文化的學子,當深詠體會,進而效法聖賢事蹟,致力聖賢事業!

  本教教義、經典不僅為極初大帝貫通天人之思想結晶,亦為 上帝宇宙大道的具體呈現,人間研究者欲深入極初大帝思想精髓,或欲擴展科學、哲學、神學之嶄新境界,皆不離教義、經典範疇,尤須配合五門功課,沉浸於天人之際,親身實研、實修、實證,一探天人實學豐富內涵,方足以言窮究宇宙真理,認識人生境界!果若能自立立人,自達達人,則人生不虛度矣,有為者當如是也,無形必助以壓挾之力,啟迪智慧與靈覺,勉之!

聖訓 103-032-04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3-032-027

首席督統鐳力前鋒:

發佈日期:2014/01/27.傳示日期:癸巳年十二月廿五日卯時

  教主 上帝垂詢天曹鐳力阿道場工作成果與發展方案,聖示:

  一、天曹道場為世界救劫中心,天人實學普化中心,天人研究總院總責推動全教精神教育之深化與落實,所謂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,完善教育訓練課程,規劃講師培育及評鑑制度,督促各單位發揮專業特長,引導青年後進參與,為教育才,鞏固教本。

  二、天人合一、天人文化二院,互通有無,資源共享,尤應順應時代潮流趨勢,靈活運用多媒體,以多元化形式推陳出新,配應時需。

  三、加強天人親和教化,建立正確天人親和觀念,導正神通、通神之偏差。天人交通人才培育,重視品德教育與犧牲奉獻情操之養成。

  四、天曹道場同奮,強化「感恩、知足、惜福」心行,珍惜資源,愛護公物,樂觀奮鬥,作為全教同奮表率。

  五、鐳力阿道場整體開發專案,已可進入啟動期,應集中資源,一舉成城,相關奉獻名冊交付福德道宮登錄獎掖。

  六、特錫鐳光十道,調和道脈、氣脈,貫通救劫弘教應化成果。

聖訓 103-032-027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2-245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13/11/24.傳示日期:癸巳年十月二十日午時

  第十二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業已閉幕,本屆由天人合一院承辦,貫徹「走自己的路,講自己的道」之方向,逐年深耕、深根,從無到有,由粗糙而精緻,一步一腳印,累積豐碩成果,本席甚表欣慰!

  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,為搶救人類的三期末劫而復興於台灣寶島,高舉「不為自己打算,不求個人福報」精神,犧牲奉獻,團結奮鬥,共為救劫天命全力以赴。因此,學術研討會也不能背離此一原則,換言之,學術研究也要講究知行合一,以身作則,帶領同奮形成真知實踐風氣,才有生命,方有意義。

  宗教、哲學、科學三結合,進而與大陸甚至國際學術界交流,使之對本教有更深認識與認同,可謂功不唐捐,唯切不可自滿,無論在天人文化、合一、親和、炁功各領域,只要用心研究,自有收穫,無形天人研究總院下轄各研究院的上聖高真與靈師,都會成就各位希聖希賢的抱負。

  謹記先聖之教:「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遠,仁以為己任,不亦重乎?死而後已,不亦遠乎?」曷其勉之!

聖訓 102-24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2-072

首席督統鐳力前鋒:

發佈日期:2013/04/05.傳示日期:癸巳年二月十六日巳時

  天人文化院因應時需,建立天帝教宣講講師網站,用以方便各地教院舉行親和集會,凝聚道心道氣,期望此一資料庫功能日漸完備,以改善各地教院長期以來親和集會人氣衰退的現象。

  另,天人文化院推動師語薪傳,是一個好的開始,如今包括正宗靜坐班結業同奮,在貫念本席形容,俾利後續默運祖炁時,常有難以貫念之情形,除了平時要加強省懺功課與加強誦誥外,有時間就要參與師語薪傳之研修課程,這是與本席親和,達到「貫念」本席的最理想方法。

  本席有感而發,衷心期望每一位同奮都能盡人道,修天道,把握難得道緣好好奮鬥,最後都能由天門循原路回家,回到帝教總殿與本席一同再到宇宙間其他應劫星球,傳佈天帝真道,為宇宙的和平、和諧奮鬥再奮鬥!全教同奮弟子們!盍乎興來!

聖訓 102-072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2-035-054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3/02/07.傳示日期:壬辰年十二月廿六日酉時

  「天為一大天,人為一小天」,中土先民仰觀天象,俯察萬物,結合修道者鍛煉之經驗心得,經過漫長歲月累積,衍為中華文化精髓,足以引導世人精研修證,大有收穫,受益無窮。

 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,好學不倦,實修實證,賦予「天為一大天,人為一小天」更豐富之內涵,直指「宇宙為家」的天人合一境界,乃為人生之究竟,生命之歸途,並將茲轉化為易知易行的天人實學,教導門人弟子,經由實學、實修之奮鬥途徑,循就原路,回歸宇宙根源。

  天人文化與天人合一即是理入與行入,所謂「理以明道,行以證道」,知行(心物)合一,即證大羅。有志天人文化之同奮,精研教義,理入立根,行入實踐,落實在人心中,落實在人身上,相輔而成,無形天人文化院樂予成全。

聖訓 102-035-054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2-035-013

首席督統鐳力前鋒:

發佈日期:2013/02/07.傳示日期:壬辰年十二月廿五日丑時

  教主 上帝垂詢天曹鐳力阿道場工作成果與發展方案,聖示:

  一、天曹道場為救劫弘教中樞,天人實學普化中心,天人研究總院總責推動全教精神教育之深化與落實,協調研究、教育、訓練各單位之相互聯繫,精簡組織人力,互通有無,落實分工,並建立教育訓練之課程整體規劃及講師培育評鑑制度,完善天人實學研討會輪辦制度,多元發揮各單位特長,鼓勵後進參與,擴大人才培育,鞏固教本。

  二、天曹道場同奮實踐「以教為家」之心教,一面生活,一面修道,一面救劫,一面弘教,踵武師志,真修實煉,珍惜資源,展現出犧牲奉獻之宗教情操,作為全教同奮表率。

  三、以天人文化為經,天人合一為緯,順應時代潮流趨勢,落實救劫弘教工作,配合多元形式,推陳出新,並靈活運用文字、書刊、影音、電腦、動畫、心靈輔導等新知,順應青年原人需要。

  四、加強天人親和教化,建立正確奮鬥感應觀念,加強天人交通人才培育,重視品德教育與犧牲奉獻情操,充實教魂。

  五、鐳力阿道場整體開發案持續推動,相關奉獻名冊,交付福德道宮登錄獎掖。

  六、特錫鐳光十道,調和道脈、氣脈,貫通救劫弘教應化成果。

聖訓 102-035-013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1-233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12/11/21.傳示日期:壬辰年十月七日酉時

  第十一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業已閉幕,欣見有志於「窮究天人文化,參悟宇宙境界」的同奮,或參與研究發表,或前來充實學習,尤其見到許多新一代同奮參與,本席深表欣慰與嘉勉。在此期許每位同奮都能在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領域或救劫精神內涵等學術理論、實修經驗,各有領會,各有所得,各自精進!

  「宇宙觀人生觀究竟如何觀」是源自華山時代的命題,自民國八十七年首辦天人實學研討會迄今,已歷十五年,皆不離此範疇而迭有創見,本屆研討會亦規劃「天人觀及其實踐之道」做為主題,真正「走自己的路」,發揚本教獨具的學術文化與精神內涵,可謂與時俱進,成果日豐,可見動則有功,無論於學術研究或救劫弘教皆然,亙古不移。

  尤其維生為提高本教學術研究風氣,長期以來,不辭勞苦,奔波於兩岸之間,先後與大陸社科院、北京大學、華東師範、廈門大學等院校展開交流,今日於天人實學研討會閉幕式中,更以「只要在一天,絕不缺席」一席話,表現出矢志奮鬥到底的精神,堪當有志於研究天人實學的同奮的先鋒與榜樣,本席衷心期望天人實學研究能代代相傳,務使天帝教的救劫救世精神與天人大同理想,能在兩岸甚至國際學術界發揚光大,促進天帝真道重光地球的目標早日實現,是所至盼!

聖訓 101-233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1-033-043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2/01/20.傳示日期:辛卯年十二月廿六日辰時

  究天人之際,成一家之言,古聖先賢皓首窮經之奮鬥歷程,即為今日學人研究天人實學之明燈。

  教義直指宇宙本體為和子、電子,其相互推動配合之力,開展出物質之自然觀與精神之人生觀,從而闡明宇宙星體成住壞空之生化演進,及至生命之來源、人生之性質、死後之歸宿、神媒之真相,總結於三種奮鬥,邁向聖凡平等、天人大同終極理想。

  有志研修之同奮,當由教義入手,旁通科學、哲學理論,厚實天人文化基礎,配以勤修昊天心法功夫,實證心物融通、性命一元境界,自可廣開天人實學思想層次,吸引各方學人來歸,共商探究,開啟人類新文明契機,有為者亦若是。

聖訓 101-033-043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0-053-043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1/01/30.傳示日期:庚寅年十二月廿六日巳時

  經天緯地,照臨四方,人類文明發展已達知識爆炸的時代,與諸遠古文明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
  推廣天人實學,冀望匯入精神文明的主流,仍需以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的長遠視野與規劃,實知實學,實修實證,循序推進,以期有成。

  仰觀天象,俯察萬物,宇宙間生化流轉,皆在教義新境界「物質之自然觀」、「精神之人生觀」範疇內,期勉有志同奮精研教義,融通心物一元二用,發揮「親親仁民,仁民愛物」之中心思想,厚植天人文化基礎,可為天人實學推廣先鋒,無形天人文化院皆予對應配合及成全。

聖訓 100-053-043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100-053-042

天人教主:

發佈日期:2011/01/30.傳示日期:庚寅年十二月廿六日巳時

  教主 上帝召開「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推展總會報」,補充說明:

  一、天人實學,務本崇實,厚植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領域,強化理論與實踐的基礎,由教內而教外,逐步推廣,漸次影響人心,普行教化,世代衍傳,匯為精神文明主流。

  二、精神物質體用同,以精神文明的素養,融合物質文明的科學思想與技術,相輔相成,創新天人實學。

聖訓 100-053-042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9-328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10/11/20.傳示日期:庚寅年十月十三日亥時

  第九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業已圓滿閉幕,時逢本教復興三十週年,人間擴大舉辦,欣見來自北、中、南、東各教區同奮踴躍參與,盛況空前,期許每位同奮聽聞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領域的學術理論或實修經驗的發表,皆能用心體會,有所收穫,進而轉化為求知求行的奮鬥力量,假以時日,天人實學必能大化流行,引領世人邁向精神重整、道德重建之新境界,三期末劫得能消弭於無形。

  天人研究總院矢志「走自己的路」,以研究並發揚本教獨俱的學術文化與精神內涵,經十二年之耕耘,結合科學、哲學、宗教會通交流,相互啟發,探究宇宙真理,與時俱進,而成果日漸豐碩,難能可貴。亦期勉堅持實驗、實證、實知、實言之研究精神,鼓勵精誠樸實之學風,潛移默化,由內化而外推,上承五千年中華文化精髓,下接時代思想脈動,開啟弘教新紀元。

聖訓 099-328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9-049-046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10/02/10.傳示日期:己丑年十二月廿六日午時

  天人實學發展以天人文化研修為基礎,勉勵同奮精研教義,擷取第三神論精神,探討心物一元二用之哲學思想,仰體親親仁民、仁民愛物之大德,參研物質之自然與精神之人生,知己、知人而知天,天人實學已具基礎。

  學海無涯,唯勤是筏。中華文化道統薪傳之典籍與各大宗教教義,皆是人類文明寶庫,有志研修之同奮,無形天人文化院皆予護持,邁向宇宙境界,探究宇宙最後真理,不虛此生。

聖訓 099-049-046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9-049-045

天人教主:

發佈日期:2010/02/10.傳示日期:己丑年十二月廿六日午時

  教主 上帝召開「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推展總會報」,補充說明:

  一、天人實學涵蓋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領域,人間同奮須行理並進,唯精唯一,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,邁向精神文明主流。

  二、天人實學乃實知、實學、實持、實修,學以致用,引導人心回歸正道,開啟人間新境界。

  三、天人實學研修,一道同風,匯聚正氣,化減春劫行運。

  四、天人實學與地球文明乃一元二用,相通相貫,欲通古今之變,成一家之言,唯在立志向天奮鬥以臻聖凡平等耳。

聖訓 099-049-04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8-380

首席督統鐳力前鋒:

發佈日期:2009/12/31.傳示日期:己丑年十一月十三日巳時

  人間天人研究總院主辦第八屆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,業已圓滿閉幕,回顧名稱由第一屆「天人之學」更名為第二屆之「天人實學」,用以激勵同奮發揮實事求是、學以致用、積極進取的精神,探究天人間之學問,本席亦表同意。期勉全教同奮各依志趣,投入天人實學四大領域「天人文化」「天人合一」「天人親和」「天人炁功」的研究,將心得公開發表,帶動實學、實修、實證之風氣,提昇理入、行入並進的道基,共為天帝教千秋萬世而奮鬥!

  不論研究任何一領域,均須以奉行五門功課為基礎,尤其靜坐煉心的工夫不可偏廢,自古讀書人即講求「定靜安慮得」,才有窮究天人之際,成一家之言的成就。同奮得天獨厚,有昊天心法之寶筏,只要能持之以恆,研究天人實學必有福至心靈、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  天人實學研討會與昊天心法研修結合舉辦,自有相輔相成之功,本席樂觀其成。

聖訓 098-380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8-365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09/12/17.傳示日期:己丑年十月廿八日午時

  第八屆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業已圓滿閉幕,天人研究總院發揮帝教精神教育最高學府的功能,集合有志學術研究同奮,廣泛發表「天人文化」、「天人合一」、「天人親和」、「天人炁功」各個領域的研究、實踐心得,結合教義、科學、哲學之理論,相互驗證,朝向窮究宇宙最後真理、佈化天帝真道的奮鬥目標邁進,本席深表欣慰。

  天人實學是以學術研究建立起同奮正確的修道觀念,進而實持、實修,知行合一,理行並進,務使每位同奮都能藉由天人實學的研討而獲益,激勵道心,力行五門功課,承擔救劫天命,人人都能成為救劫弘教先鋒,天人實學研討寓意深遠。

  期許更多同奮投入天人實學研究,廣開學術弘教之坦途,並落實於日用生活中,引領世人邁向精神重建、道德重整,方可扭轉春劫氣運,以迎康同盛世!人類是幸!天帝教同奮是幸!

聖訓 098-36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8-035-028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9/01/22.傳示日期:戊子年十二月廿五日酉時

  經天緯地,照臨四方。地球文明歷數千年,累積不同區域、種族、語言、文化之精髓,匯流為人類之珍貴資產,時至今日,人類整體文明提昇,更朝向宇宙太空探索,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
  天帝教同奮仰觀天象,俯察萬物,宇宙間生化流轉莫不在教義新境界「物質之自然觀」、「精神之人生觀」範疇內,精研教義,融通心物一元二用,厚實天人文化基礎,帶動精神文明發展,邁向宇宙境界,探索永無止境之最後真理,天人實學無涯無盡。

聖訓 098-035-028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7-046-029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8/02/03.傳示日期:丁亥年十二月廿五日酉時

  天人實學之發展以天人文化研修為基礎,由教義、經典廣及中華文化道統薪傳之典籍,各大宗教教義皆是人類文明寶庫。

  勵有志研修之同奮,切磋激盪,厚實天人文化基礎,兼具勤修實證功夫,導引地球文明邁向宇宙境界,探究天人之間永無止境的最後真理。

聖訓 097-046-029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8-035-027

天人教主:

發佈日期:2009/01/22.傳示日期:戊子年十二月廿五日申時

  教主 上帝召開「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推展總會報」,補充說明:

  一、天人實學講求務本崇實,宏開研究學風,充實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學理與實證,世代傳衍,匯成精神文明主流。

  二、推廣天人實學,實知實學,實持實修,領導人心帶動樸實生活,邁向精神文明領域。

  三、於物質文明日盛,精神文明日漸式微之環境,人心失志,疲痺萎靡,無知無明,適時喚醒人心,調和物質精神,是天人實學勤奮以赴之方向。

聖訓 098-035-027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8-021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09/01/12.傳示日期:戊子年十二月十七日酉時

  第七屆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歷經三天二夜議程,已經圓滿閉幕,樂見天人研究總院能善盡職責,發揮帝教精神教育最高學府之功能,激勵學風,承先啟後,充實四大領域,闡明教旨,鞏固教本,誠屬難能可貴,期勉繼續堅守崗位,以希聖希賢之高志,擴大參與層面,普化天人實學,奮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之盛功道果。

  「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。」明指求學之目的,不為滿足個人之私利,而是要救世救民,造福全人類。全教同奮紅塵應世,皆為搶救三期末劫而來,故應勇於承擔救劫天命,尤其在春劫行運萬教齊發之際,惟有充分認識帝教救劫之實質內涵,發揚教義新境界之哲學思想,而以「天人文化」「天人合一」「天人親和」「天人炁功」四大領域,建構天帝教獨具時代特色之神學思想,領導群倫,開化痴愚,方可臻至化轉春劫以迎康同之盛世。

  天人實學研討會舉辦迄今已歷十年,研究水準普見提昇,謹記學海無涯,不進則退之理,實事求是,勤苦修學,共同開啟天人實學嶄新十年之期。

聖訓 098-021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7-046-029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8/02/03.傳示日期:丁亥年十二月廿五日酉時

  天人實學之發展以天人文化研修為基礎,由教義、經典廣及中華文化道統薪傳之典籍,各大宗教教義皆是人類文明寶庫。

  勵有志研修之同奮,切磋激盪,厚實天人文化基礎,兼具勤修實證功夫,導引地球文明邁向宇宙境界,探究天人之間永無止境的最後真理。

聖訓 097-046-029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7-046-028

天人教主:

發佈日期:2008/02/03.傳示日期:丁亥年十二月廿五日酉時

  教主 上帝召開「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推展總會報」,吾補充說明:

  一、上帝垂詢人間致力推展天人實學,與時俱進,成果豐碩,甚為欣慰。

  二、天人實學研究,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,培育人才,逐次開啟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研究學風,世代傳衍,匯成精神文明主流。

  三、推廣天人實學,落實知行合一,學以致用,引導人心帶動生活與修行。

聖訓 097-046-028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7-031

天人教主:

發佈日期:2008/01/26.傳示日期:丁亥年十二月十五日巳時

  天人實學研討會歷經九年之奮鬥進程,由無至有,逐漸建立起天帝教獨有之學術風格,並分別充實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領域,實屬難得,天人研究總院責無旁貸,持續策劃,激發研究風氣,擴大參與層面,普化天人實學,必然影響深遠。

  「知行合一」、「行理並進」乃修學進道之根本,惟能以正確之學理,引導修行之方向,進而相互印證,循序漸進,由奮道、體道、行道、傳道、證道,乃一步一腳印,恆毅勤奮,自強不息之成果,絕無僥倖。

  「水可載舟,亦可覆舟。」一念之差,則失之毫釐,謬以千里矣!為學修道惟有反覆深研、琢磨、切磋,精究體證,確實無虛,方有所受益而得,切忌好高騖遠,高推聖境而誤己誤人,徒增道障,不可不慎。

聖訓 097-031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6-064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7/03/06.傳示日期:丁亥年一月十七日午時

  吾代表天人文化院祝賀天帝教首席使者圓滿傳承,世代交替,薪火相傳,迎啟新紀元。

  宗教之可長可久垂衍萬世,必須諸緣俱足,而教義經典為不可或缺之精神道糧,指導教徒確立人生之奮鬥方向與終極目標。天帝教大經大法大寶粲然完備,是同奮正己化人、弘法渡眾之指導,知行合一、行理並進之道糧。

  光照首席使者榮膺大任,規劃教政,充實研究機構之組織力量,提昇教育訓練之內涵與師資水準,進而推廣教化,普及天帝真道,默化人心,改善社會風氣,同造人間淨土,無形天人文化院仍一以貫之,樂予配合運化,天人合力,同建道風。

聖訓 096-064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6-039-027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7/02/14.傳示日期:丙戌年十二月廿五日酉時

  天人實學以中華道統文化為本,以昊天心法為實修法門,發揚光大,領導群倫,立千秋之功。

聖訓 096-039-027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6-039-014

極初大帝:

發佈日期:2007/02/14.傳示日期:丙戌年十二月廿五日卯時

  仰蒙 玄穹高上帝聖恩,成全極初「為宇宙先鋒,行天帝真道」之誓願,詔命主持帝教總殿之天命任務,願為常應常靜天人奮鬥老兵。

  帝教總殿各宮、府、院主持與職掌為:

  一、帝教總殿副主持:天人教主。

  二、五宮:

    參機道宮:主持:三期主宰

         副主持:無始古佛

         合議春劫行劫與救劫要務,與「華陽聖宮」共同參議宇宙帝教會議。

    弘化道宮:主持:天人教主

         副主持:金闕禮部尚書

         對應人間道務、教務、管理等弘化業務。

    文華道宮:主持:崇道真人

         副主持:崇仁大帝

         張橫渠、朱熹、周濂溪、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輔佐

         對應人間天人實學之發展。

    福德道宮:主持:紫微大帝

         副主持:慎之天天王

         掌理助道資糧,與「福德天宮」共同運化。

    鑑察道宮:主持:御使十方清平皇君大總監

         副主持:維法佛王

         監察考核人間天帝教極院之弘法佈道。

  三、五府

    主秘府:主持:威鳴金仙

        副主持:萬靈兼主

        協調各宮府間作業,統合無形、有形之運化配合。

    道律府:主持:先天一炁雷電子

        監察考核人間天帝教神職、教職,執行道紀規律。

    護法府:主持:先天一炁機禪子

        副主持:王總天君

        龍虎門全員納入編制

        負責人間天帝教護法系統,執行各項護法任務。

    保台護國特別行政府:主持:首席督統鐳力前鋒

              副主持:首席正法文略導師

              延平郡王、護國都帥受命助理

              負責保台方案之運化。

    宗教大同特別行政府:主持:玄玄上帝。

              由五教教主合議,負責宗教會通、交流活動,促進宗教大同。

  四、一總院:天人研究總院

    總主持:太虛子

    1、天人文化院:主持:先天一炁玄靈子

    2、天人合一院:主持:先天一炁玄福子

    3、天人親和院:主持:先天一炁流意子

    4、天人炁功院:主持:先天一炁流道子

    際玆人間世代傳承,天人合力共為救劫弘教時代使命任務而奮鬥!

聖訓 096-039-014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6-006

首任首席使者:

發佈日期:2007/01/07.傳示日期:丙戌年十一月十九日酉時

  第五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在鐳力阿道場舉辦二天活動,於天人實學之天人文化、天人合一、天人親和、天人炁功四大學域皆有論述,領導風氣,一道同風。

  觀諸宗教歷史之發展,可知宗教要有因應時代環境需要之教義,天帝教傳承上帝之道統,以心物一元二用哲學思想與救劫精神內涵,號召原人共為三紀三同之終極目標而奮鬥,人間同奮潛心修習立地成就之昊天心法,佈化天帝真道,以應天心人願。

  天人實學即為救劫弘教之先行,惟天人實學貴在知行合一,行理並進,學術研究與真修實煉皆是以三要、三奮勇猛精進,與時俱進,日積月累,方有所成。從神職、教職同奮以身作則開始,於各地教院、教堂、道場中領導同奮,開展勤習勤讀之實學實修風氣,正己化人,普化人心,救劫時代使命可期。

聖訓 096-006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5-075

首任首席使者:

發佈日期:2006/03/03.傳示日期:丙戌年二月四日午時

  本席一生致力於窮究天人之學,得之於先母劉太夫人之啟發,潛居華岳之時復蒙 天帝昭示,創訂「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」,天帝之教重來地球,即是來自於華山時期天人合力完成之《新境界》與「道統衍流」等經典。

  中華文化之華山學術圈乃為傳統道學中天人之學主要傳承,結合「天」與人之配合溝通,逐步形成天帝教天人實學思想體系,而以大法《天帝教教綱》、大經《新境界》、大寶《宇宙應元妙法至寶》傳世,有教綱之法統,則有組織制度,有教義之道統,則能集合科學、哲學、神學共探宇宙之妙,有大寶之炁統,乃能以天人合一貫通天人之學,天人合一是中華文化的精粹,亦為中華文化老根之所繫,中華民族立世之根本。

  現代社會之生活秩序紊亂,經濟行為敗壞,人心惶惶不安,何能有修道之心?帝教總殿即是為在全宇宙弘揚天帝真道而設,本席將與各位同奮在天人間共同為佈化天帝真道而奮鬥,本席期待同奮都能盡心盡力於天人實學,各依一己之長,在天人合一、天人炁功、天人親和與天人文化各個領域中,一門深入,融會貫通,個個都是宇宙弘道傳教先鋒。

聖訓 095-07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5-065

冥王星君黃維道:

發佈日期:2006/02/25.傳示日期:丙戌年一月廿八日午時

  吾於師尊在華山時期,協力完成《新境界》一書,受知於華山期間,天人之間往來頻繁,天人合力才得開創時代之「新哲學思想體系」,天人文化的交流實需要更多的「天」、「人」之努力,才能獲致更多的天人文化結晶。吾現受命為冥王星君,但乃關懷本地球之天人文化的發展,人間致力於天人文化的探求,實需更加緊腳步向前邁進。

  天帝教之「天人文化」寶藏,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,人間之「天人文化系列」只為初步探討之開始,需要有更多專業人士的投入,整合無形的傳輸訊息,成為同奮精神教育的資糧,並與全世界的知識份子交流溝通。吾簡而言之:天人文化,人天寶庫,華山道脈,道貫中華。幾經春秋,鑽研投入,建立體系,天人一理。

聖訓 095-06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5-044-043

首任首席使者:

發佈日期:2006/01/25.傳示日期:乙酉年十二月廿五日亥時

  天帝教之天人文化為一實學,可反覆驗證,溝通天人。

  當前美、日國際弘教漸具規模,應廣邀各方學者參與天人實學的多元研討與推廣,與時俱進,發揮救劫天命之時代性。

  天人實學有中華文化一脈相承之文化精髓,有貫通無形有形之宇宙哲理,因應當前春劫行運,厚實天人兩道之救劫弘教資糧,炁氣可以相通,人心可以轉變,聞風而起,廣為教化,所言之「實」,即可具體而實現。

聖訓 095-044-043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5-044-025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6/01/25.傳示日期:乙酉年十二月廿五日午時

  天人實學即中華文化老根,以「新境界」為哲學思想體系,將是成為人類新文明指標,形塑新世紀學術風潮,以應未來人群社會發展之需。

聖訓 095-044-025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4-057-031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5/02/05.傳示日期:甲申年十二月廿五日戌時

  天帝教天人實學即是宇宙大道之根本,在人間開展天人實學宗教學術研究,引導地球文明之走向,必須先以教義結合科學、哲學交相驗證,充實理論基礎,融貫精神物質文明,將成為未來人類文明發展之指標。

聖訓 094-057-031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3-034-034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4/01/18.傳示日期:癸未年十二月廿五日戌時

  人間以「精神重建、道德重整」作為進入春劫穩定前期之地球文明發展鵠的,溫和理性,持續漸進,開展天人之實學。

在實際行動方面,積極開發多元管道,從直接、間接各層面帶動地球文明,交相組合,引領人類返本還原,回歸「精神重建、道德重整」,堅守貫通宇宙真理的人倫之道。

聖訓 093-034-034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3-034-029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4/01/18.傳示日期:癸未年十二月廿五日酉時

  弘揚天帝教化天人實學,提昇宗教學術研究之風,心物一元二用之立論有振聵啟聾之功,全面充實天人實學之實修,加以科學驗證,可有全面之提昇。

  天人間以和以親,以竟天人實學全面普化。

聖訓 093-034-029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2-037-054

紫微大帝:

發佈日期:2003/01/29.傳示日期:壬午年十二月廿六日辰時

  「璇璣玉衡齊七政」。人類探索宇宙星際奧秘之活動與記錄,因時空文化之差異而有不同名相之論述,豐富人類太空文明之基礎。

  當前人類之科技發展,已可證得星球之間互有能量放射約制,距離愈近,影響愈顯,以月球與地球而言,每逢朔望之期,地球潮汐之漲落即受月球引力影響,而中華傳統文化所指稱之北斗七星,對於本地球之四時交替,乃至天文、地理、人道均有輕重大小不等之制約。

  際此科技日新月異,知識爆炸之時代,面對浩瀚之星際太空,欲窮究生命之歸屬與源起,可廣泛而深入研討天人文化,融合個人之修持,靜定之中自有靈覺啟發。

聖訓 092-037-054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2-037-041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2003/01/29.傳示日期:壬午年十二月廿五日亥時

  春劫行運,推廣天人文化以堅定信心與信仰,提昇宗教涵養。

  教義、經典皆屬天人文化之基本範疇,有興趣研讀者,多方學習,自可引發興味,主動參與,定期切磋、研究,是為天人文化推廣之計。

  學理指導實修,實修印證學理,此乃知行合一之實證,勤於研修,自證自悟,自創未來。

聖訓 092-037-041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2-037-037

玄玄上帝:

發佈日期:2003/01/29.傳示日期:壬午年十二月廿五日亥時

  對「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」之進展,再加說明:

  一、天人實學開啟人間「新境界」,結合科學、哲學、宗教,以有形專司天人親和,媒介無形,合流發展新文明。

  二、天人實學不重文字、口語,重在實修實證,以心量德行之修持引來無形親和佈化。

  三、「新」源自於「舊」,紹舊自能創新,內求自有發現。

  四、春劫啟運,宗教日興,加強宗教研究,加強宗教會通,以認識為合作開始,以尊重為大同開路。

  五、廣開研究風氣,以「新境界」為基礎,窮究天人文化,配合無形運化。

聖訓 092-037-037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91-394

天人教主:

發佈日期:2002/12/02.傳示日期:壬午年九月廿九日午時

  天花繽紛,香雲繚繞,瑞氣照臨,天人同賀極院青年團北區新境界教壇玉宗殿外殿開光!

  人間極院青年團之道場命名「新境界」,緣起於華山時期,天人之間窮究宇宙真理之教義「新境界」,炁氣通達於先天極院之天人研究總院,屬帝教智庫系統之組織。

  帝教天人實學發展,已隱然透發出一股活潑生動的力量,此一教壇成立,更方便天人之間的互動交流,人間可配合辦理:

  一、經典研究班:鼓勵青年學子修習,具體實踐「終身學習」。

  二、讀書會:專書研讀,共同討論,帶動天人文化風氣。

  三、社區兒童讀經班:凝聚社區道氣,鼓勵兒童讀經教育,深植道基。

  因此,北區新境界之空間使用應能以講堂型式規劃,書香與道氣融為一體,發揮「新境界」之功能。

聖訓 091-394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

聖訓 088-057

先天一炁玄靈子:

發佈日期:1999/02/11.傳示日期:戊寅年十二月廿六日酉時

  人間彙編之天人文化新探討(二)專書,如維生首席所言:開宗教、哲學、科學匯流之先河。然囿於傳訊資料以人間能明瞭其中道理為考量,側重中華傳統文化宋、明理學之思維,尚待再接再勵,開展出新的思考方向。

聖訓 088-057 – 同奮101 (tienti.org)